【解析】坎帕佐“人球分过半场”的案例是球回后场违例吗?

avatar
关注

JRs大家好!我是国际篮联技术委员会委员曾洪涛博士,目前担任路人王裁判与规则问题顾问。

今天要讲的案例,来自于前几日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斯洛文尼亚对阵阿根廷比赛中一次疑似球回后场违例的案例:

案例中阿根廷7号队员运球过半场时遭到斯洛文尼亚11号队员的严密防守,当阿根廷7号队员双脚都位于他的前场,此时他仍在拍击还在后场弹起的球,那么这起案例构成一次球回后场的违例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通常说的“回场”违例指的是篮球规则第30条:球回后场的违例

于是我们就有了球回后场违例的三要素:

(1)该队必须在前场控制球;

(2)球进入前场后,该队队员最后触及球使球回后场;

(3)球回后场后,该队队员最先触及回到后场的球。

这三个条件必须依次连续发生。

那么坎帕佐的这起案例是不满足要素(2)的,因为该球还没有进入前场,所以这起案例并不是一起球回后场违例。

那我们来延伸几个案例:(案例均选自抖音@无锡伟德篮球学院)

案例1:

A1在前场控制球后,防守队员B1将球切到A1腿上,随后球弹回后场,A1进入后场并控制球。

那么我们根据球回后场的这三要素:

A1在前场控制球,A1最后触及球(腿触及)使球回后场,球回后场后A1再次触及球,那么这个案例毫无疑问是一起球回后场违例。

关于球回后场违例判罚难点在于判断队员是否进入了前场并在前场建立控制球,记住这里A队队员触及回到后场的球时,他不是必须位于后场的。

我们再来看下面几个案例:

A1向前传球,A2从前场跳起接到球后双脚落回后场。

当队员跳起在空中时,他保持当他最后接触地面时所拥有的相同位置。

因此A2此时被认为在前场控制球,随后他使球再次回到了后场,构成了球回后场违例。

案例3:

B1向A队的后场传球,A从他的前场跳起双手完成抢断后落回他的后场。

这就是规则30.1.2中所提到的这种特殊情况,与案例2不同,这个案例是在空中时建立了新的球队控制球,依据规则这种特殊情况中,控制球的地点以他持球落地的地点为准,因此没有球队前场控制球,所以并不构成球回后场违例,这是规则鼓励防守队员高超抢断技术的一个特殊规定。

最后一个案例:

原视频中表述的并不完全正确,因为规则28.1.2的最后一个小点,球和运球队员的双脚必须完成进入前场时,才是球队使球进入该队的前场。

因此视频中的A1并没有进入前场,后面发生的情况显然不存在球回后场违例这一说。

但如果按照视频中文字所表达的那样,A1已经进入前场再将球传给正骑跨中线的A2,A2抬起正接触后场的脚并接到球,那么这起案例构成了球回后场违例,因为A2位于后场的脚还并没有落在前场,他此时的位置还处在后场。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大家也可以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者一些有趣或疑惑的案例。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曾洪涛博士,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国际篮联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体育学院客座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篮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常委兼规则组组长,中国篮球协会纪律与道德委员会委员。

2011年被批准为篮球国际级裁判员,2012年被批准为篮球国际级技术代表,2017年被批准为国际篮联技术监督,是我国第一位篮球国际级技术监督。

曾洪涛曾执裁6个赛季CBA联赛,目前担任CBA联赛技术代表和WCBA、NBL联赛裁判督导,并在CBA、WCBA和NBL联赛裁判培训班主讲篮球规则和规则解释,是国内篮球规则领域的权威,自2019年5月起担任路人王裁判与规则问题顾问。

阅读 47068

这些回复亮了

discusser-avatar

AgrinY

· 江苏
蛞蝓Official可以,这个干货满满不应该没人看啊收起

shh不是吹笔就是互喷,还有人看这个

亮了(19)
查看回复(1)
回复